top of page

山西夏令营

今年夏天在三镇中文学校的帮助下我参加了为期十天的2019“山西夏令营寻根之旅”,在这十天的时间里我有机会游览了山西的很多著名景点,品尝了很多山西的著名美食,学习了解了很多历史人文知识,收获了很多友谊,下面我就来和大家分享这十天的经历(照片)。

七月十八号我和妈妈坐上高铁来到了山西的首府太原,在火车站就有来接站的人举着欢迎我们的牌子等在那里。我们坐车到达住宿的酒店,早就有很多老师和服务人员等在那里,我见到了我的领队老师黄老师和屠老师,领取了营服和学习手册,找到了自己住的房间,放下行李,妈妈就离开了。我就跟随着我的老师和新认识的朋友们一起去吃午饭,熟悉环境。

七月十九号开营,正式启动了“寻根梦圆,爱满三晋”的活动。一上来就安排了中华古建筑斗拱,传统武术,太极扇和形意拳,传统书画水墨丹青,禅茶一味,和古诗词的学习。我第一次穿上汉服,学习茶艺,非常有趣。到晚上我们被带到一家专门品尝山西面食的饭店,一面观赏民歌艺术一面品尝山西美食,有刀削面,牛肉饺子,凉皮等等很多非常好吃的食物, 都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吃过的,我觉得做一个中国人真幸福有这么多食物可以选择。吃过晚饭,我们又坐上车出去游览太原夜景,第一天就在紧张愉快新奇的心情下度过了。

二十号早上六点半,黄老师就把我们叫起来去吃早饭。我们去了青龙古镇,在青龙镇下起了雨,我们每人都穿上雨衣,古朴的街道,庙宇,牌楼,整齐有序,我们走走看看,听着老师的讲解。下午我们被带到山西省博物院,我很惊讶这个博物院的馆藏精美,历史悠久,我这次来特意带了一个小的照相机一路照相录像。黄老师就不停地给我们照相传到我们营的微信群,这样爸爸妈妈就可以看到我们的行程。一天时间很快过去,到了晚上老师给我们开会嘱咐第二天的注意事项和安排。

二十一号我们整理好自己的行李箱子吃过早饭就从酒店出发去平遥。在平遥,我们住在平遥会馆,学习课上我选择了做五谷画,有的同学做了剪纸和脸谱绘画,都非常有意思。这时我已经和我们营的好几个女孩子成了好朋友。

二十二号早上我们参观了著名的平遥古城和县衙,还参加了祭孔仪式。吃过午饭我们坐上大巴赶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 襄汾。在大巴上,老师带着我们玩趣味汉语,唱歌,还有曲艺快板穿插,一路欢声笑语。下午我们到达了临汾丁村遗址,在这里我们看到木版年画,纺布机,还做了考古发掘和学习制作花馍。每一件事对我们这些海外中学生来说都是新鲜有趣的。

二十三号我们从临汾坐车前往壶口瀑布。早就听妈妈说过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看到黄河奔腾汹涌的景象很震撼。老师带领我们唱起了《黄河大合唱》,现在我回到美国一段时间了,我还能清楚记得歌词中这几句“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好多词汇都是以前没有学过的,但是这一次都非常深刻地记在了脑子里。吃过午饭,下午我们去参观了舜帝陵庙,还学习了南风歌。中国人说自己是黄皮肤就是来自黄河的颜色。

二十四号,我们早上就集合去参观著名的关帝庙,当地的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谁是关羽,讲解了桃园三结义,我仔细听着,知道了什么是忠义任勇,诚实,守信的关公精神。下午我们出发前往永济,参观普救寺,听了有关西厢记的爱情故事,还学习了登鹳雀楼的名诗佳句,晚上我们吃了很丰盛的晚餐,回到运城酒店休息。一路上我从一个什么都依赖妈妈的孩子,变成随时整理准备好自己的行李跟上集体出发的孩子。

二十五号,我们被安排去到达洪洞大槐树下,参加了寻根祭祖仪式和活动,在这里老师让我们写下心愿,祈福,我们在大槐树下系上红丝带,每个人都很认真安静。结束后我们就集体返回山西太原我们最初住的酒店。

二十六号,最后一天,也是要分别的一天,经过十天的集体出行和活动,我们都成了好朋友,和领队老师也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我们一边整理自己的行李,一边准备闭营文艺汇报演出,我和好朋友郝美良准备了中国歌曲,今天舅舅就来接我回保定了,我最后为了赶火车没能等到我的节目演出提前离开了。

我非常感谢三镇中文学校我的校长李一红老师,她的鼓励和支持给我争取到这次机会。也非常感谢山西省侨联举办了这次寻根夏令营让我有机会回到中国体会中国文化和中国美食。还要感谢一路上照顾帮助我们的领队黄老师和屠老师。还有山西当地各个地方的帮助过我们的很多人。也要感谢我的营员朋友们,我们一起度过了十天非常难得非常有意义的假期。我更加热爱中国文化,并且为我的血液里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而感到骄傲。我期待能有机会再次回到中国体会和感受中国的强大和富庶,我希望有更多华人学生可以参加这个活动。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